【喻黄】论黄少天闭嘴的可能性

emm很迷的设定,大概是总裁喻x人鱼黄

灵魂摆渡的梗x

重发x【整理】手动归档!


    B市西街367号的荣耀便利店,依旧兀自的伫立在小角落里,常年见不到多少太阳。一只通体黝黑的猫,悄悄的爬上了楼梯,而后又在台阶上趴好,打了个盹。

一位梳着墨蓝色中分短发的人缓缓的踏上了门前的台阶,搅扰了和猫的无眠,它呲着牙,“喵”的一声,叫的一点气势都没有。男人看着猫笑了笑,感应式的门铃发出了清脆的“叮咚”。


“你好,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在店内忙忙碌碌的苏沐橙,直起身子迎了上去。

“死去的人,回来了。”喻文州沉默了一下,补充道,“我的恋人。”

“哦?”一直在前台打着游戏的叶修,听了喻文州的描述,突然来了兴致,将视线从电脑屏幕上抬了出来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有一个恋人,三年前在海上失踪了。可是他昨天回来了。”

“这不是挺好的?”叶修反问。

“不,他的船在太平洋上失踪了。警方说预计无一人幸存。”喻文州微微的停顿了一下,“他也变了,和以前不一样……”

“那你还是谈谈你的恋人吧。”叶修撇了撇嘴,打断了人的说话。

“他啊,很开朗的一个人,客观的说,确实有点吵。”喻文州一点都不在意叶修的打扰,脸上流露出了一种追思的表情,就这样陷入回忆,“他很优秀,当时啊,每次都是我们部门的优秀员工,性子也多少带了点恃才放旷,常常让我很难做人。不过后来啊,发生了一点事情……这个不重要,总之我们在一起了,这时我才发现了他冷静,自持却又不乏温柔。所谓的张牙舞爪,只是对自己的保护罢了。”

“这样啊,那现在呢?”叶修追问

“他不说话了,一句都没有。”喻文州一直带着的笑容多多少少掺杂了些许无奈,“他以前啊,是那种不到世界末日不会闭嘴的人。”

“哦。”叶修掏了一根烟点了起来,任由烟雾缓缓盘旋升上天,他接着开口,“不介意的话,把他带来让我看看吧。”

“好啊。”喻文州笑着离开了这家多少有点阴暗的杂货铺。

 

第二日,喻文州如约而至,只是这一次身边多了一个黄色短发的少年,那人笑的明媚,眼睛里仿佛撑着日光。

叶修见了来人,吓得一得瑟,算是明白了什么叫做“不到世界末日不会闭嘴”,按他的看法,有点吵这个形容词,按在他身上都对不起词语本身。所以说嘛,果然还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啊。

“哟,我还以为是谁呢?原来就是黄少天你啊。几年没见,感情你出去玩了?”叶修稳了稳心情,率先开口。

他本以为自己这位昔日好友,一定又要絮絮叨叨说上一大堆,翻来覆去说着自己不要脸,末了,还要回头和喻文州炫耀一下。叶修这边,已经连怎么噎死他的台词都想好了,出乎意料的是,黄少天只是笑了笑,一句话没有。

见了这个场景,再配上喻文州熟悉而又陌生的,那种尴尬又无奈的笑意,叶修算是明白,这事情大发了。

“我听你说,你上司废物的很啊,怎么突然好上了?”叶修继续开口发问

黄少天闻言皱了皱眉,一伸手便把自己身边的喻文州拉到自己的身后,却还是一句话都没有,空气安静的可怕。

后来还是叶修受不了这种诡异的气氛,再一次开口:“啧,我说,你能不和柯基护主似的嘛!”

黄少天抓住喻文州袖子的手,不自觉的紧了紧。另外一边空着的手,缓缓地攥成拳。一股浓郁的火药味漫漫的弥漫在空气中,气氛越来越紧张。

眼看着事情马上脱离了控制,喻文州偏着头附在黄少天耳边说了一句话,黄少这才放下了拳头,一步一步拉着喻文州后退。叶修看到,临转身的时候,喻文州带着歉意的笑容,一点都高兴不起来。


次日,叶修早早的站在窗口等待,他的眼神透过香烟燃起的雾气望着远方,深邃而又带着一闪而过的担心。

“打扰了。”喻文州依旧到的准时准点。

“文州啊。”叶修依旧看着窗外,缓缓开口,“你听说过归墟之国吗?”

“嗯?”喻文州像是没反应过来一样,探求的望着人。

“列子在汤问中曾写道‘渤海之东,不知几亿万里﹐有大壑焉﹐实惟无底之谷﹐其下无底﹐名曰归墟。’所以,在海上死了的人,是不归地府掌管的,而是流落到归墟之国。”叶修背对着大家,在喻文州的视角里,看不到叶修到底有什么表情,只是听他停顿了一下便继续说,“所以说我怀疑,黄少天可能已经变成了鲛人,就是大家常说的的美人鱼。当然这也都只是猜测而已,毕竟大海啊,那么深那么远,谁也没亲眼见过。”

“所以?”喻文州皱着眉继续问了下去。

“在西方,美人鱼的形象多半是,经常会在天色昏暗不明的时候出现在莱茵河畔,用冷艳凄美的外表以及哀怨动人的歌声,迷惑过往的船夫,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,最后沉入河底。而在中国,最古的博物志《山海经:海内南经》当中如此记载着:‘伯虑国、离耳国、雕题国、北朐国,皆郁水南。注:离耳,锼离其耳分令下垂以为饰,即儋耳也,在朱崖海渚中;雕题,黥涅其面,画体为鳞采,即鲛人也。’”叶修转过头来看着喻文州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喻文州沉思了一下,便转头走了,临走前说了句,“谢谢你。”

 

叶修其实很担心喻文州,但他其实一点都不担心喻文州。因为无论是什么生物,只要冠上了黄少天的头衔,他哪怕毁灭了世界,都永远不会对喻文州下手的。

叶修和黄少天打小一起长大,感情好得不得了。他看着黄少天加入蓝雨后,三天两头约他出来和他抱怨,自己的直系上司废物的不得了,多半是个关系户;他看着黄少天惹了麻烦后,一醉方休的状态,明明喝高了的人,却非说自己清醒,拉着他絮叨着自己的前途;他看着喻文州一手揽过所有责任后,黄少天想要道谢却又抹不开面子的小女儿姿态;他看着喻文州匆忙上任手忙脚乱时,黄少天心疼的眼神……

他看了太多,所以他当然知道黄少天有多喜欢喻文州,那种爱啊,隐藏在心底最细小的角落,慢慢的发酵,然后一发不可收拾……

 

黄少天失踪的那班航轮,本该喻文州坐得。但那是,正值蓝雨集团上一任老板,魏琛,离奇失踪。匆忙上真的喻文州,面对着四面八方的质疑,面对着消费群体的责怪,面对着接二连三的阴谋,忙得焦头烂额。黄少天心疼他,这才主动请缨,替他去国外谈合作。

叶修没法忘记,得知黄少天出事之后,喻文州镇静而又茫然的神情,他见过喻文州凌晨三四点独自在路边买醉。原来那么注意仪表的一个男人,终于还是把自己活成了,自己最厌恶的样子。

 

叶修想,

大概是他们的爱情实在太长了,长得连老天爷都嫉妒了吧?


自那之后,叶修便很久都没有见过喻文州。

就好像,在他人生的头20年也从来没见过他一样;就好像,喻文州这个人已经化作小美人鱼最后留下的气泡蒸发在空气中。

 

再次遇到,已经是一个多月之后。

喻文州带着一个小小的婴孩,独自逛超市。看到了在挑着泡面的叶修,主动笑着和他打起了招呼。

“亲戚的孩子?”叶修作出了最像是正确答案的疑问。

可是喻文州只是笑了笑,没有否定,当然也没有肯定。

 

叶修到底还是将黄少天写的一封信,交给了喻文州。那是他临走前最后一晚,要死要活非拉着叶修喝酒的时候,匆匆写下的。

 

叶修当初扫过几眼,字迹潦草得不像样子。他想,也就喻文州有心情看完了吧?

 

在黄少天刚刚遇难,喻文州哭得要死要活的时候,叶修也没有想过要给他。但他想,现在的时机,应该算是合适了吧?

 

文州,你好:

我想,看到这封不算是信的信,我大概已经死了吧?我是托老叶给你的,虽然他人挺嘲讽的,但还是很靠谱的。

其实也没什么好说,就说说我们俩吧。老实说,第一次看见你,我是拒绝的。明明哪里都做不好,长得也就那样吧,所以说果然是托关系来的吧?(我现在不是这样想的!文州你要相信我!)那个时候,我给你惹了不少麻烦吧?吊尾车叫的现在想想我都觉得尴尬。后来啊,当商业漏洞出现的时候,其实我真的害怕了。你也知道我家里条件啊真的不是很好,当时就指着我的工资。所以真的谢谢你,我知道这话说来矫情,但是真的谢谢你,文州我好喜欢你啊。

我知道,这次出海十有八九会遭遇不测。我又不是傻子,怎么会看不出来他们怎么想的呢?可是文州啊,我还是想代替你去啊!就想当年,我在被万夫所指的时候,你毅然决然的站在我身前的样子。

如果我活着回来,那自然是最好的结果,可是假若我遭遇了不测,请务必忘记我。人生美景千千万,一个逝去的孤魂,没有什么值得惦记的。

白居易曾经在长恨歌里写道: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。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此情可待成追忆……

 

无论如何,我愿意相信我们的爱情不需要恨啊!

 

组长,无论如何我都爱你,爱的忘记了时间的流逝,和爱恨的交织。如果可以,我想和你一辈子,一辈子的看着曙光划破夜的笼罩,看着夕阳坠入无边的深夜。

文州,我爱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

 

喻文州合上了信,看了眼屋子里兀自玩得开心的婴儿。他想,他永远都不会忘记鲛人走的那一天,开口的那一句,“文州,我爱你。”

 

少天,你为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。

那么,请让我用余生等待你长大。

好吗?

 

以吾之肉,饲汝之身。传说,迷失在深海之中的人,会去往归墟之国,为鲛人所食。食汝之肉,携汝之愿。鲛人去往陆地,寻找他们的至爱。那之后,他们会从鲛人的腹中再生。


评论(13)
热度(66)
©辞述 | Powered by LOFTER